2009-03-07

菠蘿麵包的價值真那麼簡單嗎

菠蘿麵包
剛剛看見一則有關消基會的新聞,裡面說一個菠蘿麵包總成本不到三元,但是市面上賣價大約是15元以上,所以認為這是暴利,應該要降價。報導中指出製做24個菠蘿麵包所需麵粉占50%、砂糖占10%、奶油占4%、蛋占5%、奶粉占2%、鹽占0.56% 、即溶乾酵母占0.75%、品質改良劑占0.5%、水占26.69%,大約共需41.41元,除以24之後一個麵包大約是1.73元。再加上菠蘿麵包皮的成本,酥油占10.51%、雪白油占10.51%、糖粉占20.87%、鹽占0.15%、奶粉占1.65%、蛋占14.56%、麵粉占41.74%,通常一次製作20個菠蘿麵包皮成本為21.84元,除以20之後一個成本價大約1.09元,兩者相加,一個菠蘿麵包的成份大約是2.82元,還不到三元。加上水電瓦斯,賣10元已經有合理的利潤了。

我看到這裡忽然很想笑,我不知道消基會這樣的公式是如何去思考的?乍看之下確實一個菠蘿麵包賣了二、三十元真的有點給它誇張,但是實際上呢?應該不見得吧?我沒聽說有誰賣菠蘿麵包可以賣到變成大富豪,消基會所謂的那些暴利所得都跑到哪裡去?我不是開麵包店的,如何去做出一個菠蘿麵包我並不是很清楚,但是我總是覺得這樣的算法不夠專業,因為沒有加上製作、銷售以及其他工作人員的費用,機器的損害折舊費用,店家營業場地、麵包製作場地等所有的費用,就算加上這些,也還沒去計算到損耗成本以及營業流通率…我實在開始懷疑消基會的人是不是真的夠專業了?

我之前說過我的工作跟採購有關,不曉得是不是職業病的影響,很多商品我都很自然的會去想到各種計費。一個看似簡單的東西,如果一個一個去分析出來,說真的其根本並不簡單。以這個大家看似簡單的菠蘿麵包為例,很表面的大家都只會聯想到麵粉、奶油、糖…等原料成份,頂多再去幫業者想到水電以及基本的利率。但是在現代一個麵包製作出來是需要靠機器,所謂的烘烤器具可以算是一個損耗品,攪拌麵粉也需要攪拌機,這個攪拌機也不可能買一個就用一輩子…其他或許還有很多零碎的就暫且不去考量,做麵包總要有場地吧?賣麵包也應該要有場地吧?好吧,就算他在同一個店舖裡做只算一份租金好了(當然也可以是自有土地,不過那就要另外計算萬萬稅,而且我認為應該屬於少數),隨隨便便一家一樓的店舖一個月租金最少三萬應該跑不掉,想要在旺舖開一家麵包店,那租金更是以倍數去計算。一個月算他很努力營業整整30天好了,最低一天也要一千元,這已經是最粗略的計算了。


烤麵包、製作麵包總要有人去做吧?好吧,就算是只有一個人做,算他最低底薪三萬好了,那一天又是一千大元。再來賣東西總要有人吧?就算只請一位或是自己賣都好,薪水就算打工的費用一個月拿個兩萬不算過分吧?那一天下來又要花最少六百多元…大家想想,即使每天做出來的菠蘿麵包全部都會有人買,以消基會的計價方式,那要賣幾個菠蘿麵包才能維持一家麵包店?以做簡單的數學去計算好了,消基會說賣10元就夠了,扣除原料成本大約3元,就是說一個麵包剩下7元,一天以我上面最陽春的計算不包含機器折舊率,因為我不知道機器壽命以及做一輪需花多少時間),很單純的以2600元去除以7,那一天最少就需要賣372個菠蘿麵包才能平衡

各位看官,除了很有名很好吃的大型西點麵包店以外,您有見過一家小店一天可以賣出三百七十幾個
菠蘿麵包的店嗎?而且我說了上面的計算還只是我最陽春的計算喔,其中還能想像到的還有:麵包如果做壞了或是做好了超過時限賣不出去,甚至於是不小心被狗叼了一個去吃的損耗費;賣麵包總要包裝,包裝成本費店面的維持費、還有一大堆政府要的萬萬稅…等,這年頭開麵包店越來越悽慘了,原料物價不穩定,還要有事沒事被這些不夠專業的人將一軍。


我不是開麵包店的,也不是相關的商家,所以打這篇文章跟業者無關。今天我是看到那則新聞,深感一個消基會的人如此不夠專業實在可笑!一大堆暴利的公家機關你不去抓,天天要找弱小的百姓來開刀,實在是很難想像台灣消基會的公平基準到底在哪裡

要說到暴利我就想起國稅局這個濫機關!話說我在兩週前寄送了一些台灣的樣品到日本,打算替景氣低迷的台灣外銷做努力,將台灣產品推銷去給日本客戶。結果因為事多手忙,我不小心將PACKING LIST上的淨毛重寫錯了,而且前後頂多只差幾公克而已,海關沒經過我的同意,也完全沒有通知我的狀況之下,竄改我PACKING LIST上的錯誤。當然,或許我要很感謝這些拿著雞毛當令箭的雞婆海關,但沒想到事後我收到貨運業者一張多了一百元的帳單(而且沒開發票!),詢問之下,原來海關那麼動了一下,修改了幾公克的資料後居然要價台幣一百元整,而且還沒有討價的餘地,想要上訴都沒有機會!消基會啊消基會,這樣才叫做大暴利好嗎?怎麼從沒有見到你出手去管一管?難道你這個機關是專門設立來找老百姓麻煩,而不是專抓不公平不合理的暴利嗎?我們在這裡為了台灣的產業外銷在努力打拼,政府這些公家機關就專門只會刁難而已,還有臉成天在那裡喊窮、喊經濟不景氣?要我說阿,再怎麼不景氣也都是這些無恥又不夠專業的官員所害才對3656 


 


那報導中還說要大家拒買!真搞不懂消基會的立場是什麼?動不動就宣導拒買行動,那要不要也宣導大家拒付稅金?因為稅金拿去支付這些不夠專業的人,我認為非常不合乎成本,根本就是在浪費我們的錢。再說,微軟的軟體他們評估過成本嗎?怎麼也不見消基會站出來提倡大家拒買微軟?簡直是狗屁不通…




※本文最上方麵包照片來源:Wikimedia Commons,版權資訊:GFDL
照片作者:Luluhenryc


15 則留言:

高藥師 提到...

我曾打去消基會投訴過事情
結果他說那不關他們的事情

....

版主回覆:(03/07/2009 12:51:22 PM)


呵呵,那我就不知道您所為何事去投訴了,
事實上確實有很多事情並不關他們的事!

路邊的垃圾筒 提到...

消基會的成員應該不是官員喔!
它們只是自以為專業人士但卻和只會嘴砲的鄉民沒兩樣...

另外,其實與其去考慮那堆成本問題,個人倒是非常認同 ptt 上有位 chenglap 大的說法:只需問這個麵包對消費者的價值何在,別去管這個麵包的成本究竟有多低!

有人認為 10 元麵包很貴,他吃不起所以他不會買;有人認為一個麵包 200 元但是很好吃,他認同這個價值所以甘願付這筆錢;更多人則是因為知道那只是 10 元麵包,所以不會在口味上有過多要求。這就是每個人價值觀差異所導致的結果,沒有什麼暴不暴利可言!

版主回覆:(03/07/2009 03:35:12 PM)


沒錯,消基會當然不是官,否則我的語氣就會更…^^!!

確實,每個人的價值觀會有不同,
假使大家都知道全聯的麵包便宜,也不見得大家都會去買。
反而有個好吃的但是卻超級貴,
只要有心人一樣會千里迢迢去排隊搶購。

不過,我想說的是,一個麵包的價值其實不是那麼表面,
不能以那麼籠統的數據就去認定他們暴利,甚至還揚言要發起拒買,
因為那樣做只能讓人感到無知而且霸道。

元毓 提到...

消費者文教基金會,簡稱消基會,不是官方機構。他是個文教基金會,完全是由民間人士以及資金所成立的。

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,簡稱消保會,是官方機構。裡面的人才是官員。前者不是。

版主回覆:(03/07/2009 03:29:39 PM)


我當然理解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是屬於財團法人囉!
我上面的留言就有標出他們的網址了,不過還是感謝您的告知。

至於我文中所謂的官員,是指那些搶我錢的雞婆海關,
我是說,希望消基會也發起大家拒繳稅金養那些官員,
並不是指消基會的人。

說明一下:動手隨便改一下要價一百元,根本是暴利、無恥;而刁難我們出口的樣品,破壞外銷的可能性,以海關人員來說,是水準不足,專業知識不夠。^^!!

HomeCat 提到...

凱瑪爾先生你是去那裡拍照熱騰騰剛出爐的菠蘿麵包啊????
然後..有沒有偷偷的買偷偷的吃啊???? ←_←

ps.我有按推薦、不用來搶我的滑鼠啦..

艾蜜莉

版主回覆:(03/06/2009 01:28:14 PM)


哎呀呀呀呀…這樣說好像每次都是我搶你滑鼠去按推???
你你你…你不要在這裡破壞我名聲好不好!

還有阿,你都沒仔細看我的文章耶!
你沒看見“※本文圖片來源:Wikimedia Commons,版權資訊:GFDL
照片作者:Luluhenryc” 嗎?

giovanna80s 提到...

說的好!

版主回覆:(03/07/2009 03:46:06 PM)


哇!這一篇稀客還真多,謝謝您!

giovanna80s 提到...

請消基會開個麵包店所有麵包只可以賣3元這才叫做為消費者做事

版主回覆:(03/07/2009 04:32:46 PM)


哈哈哈!那我肯定不敢買,誰知道那三元的麵包是怎麼做出來的…?
說不定全部的原料都是黑心貨~

mikofang 提到...

沒錯ㄚ~您說的對
新聞的標題往往就定生死
這麼的聳動.使我不經懷疑.一個麵包真的可以賺那麼多嗎?
消基會~東西亂吃.頂多拉拉肚子.話亂講.是誰要來負責?
任何事情都不能只看單一方.要多方面顧到才講
不然成什麼消基會?
我看ㄚ...
我們台灣的麵包店又會要多關幾家囉....


版主回覆:(03/07/2009 05:00:44 PM)


我只是純粹瞎掰… ^^!!
不知道消基會給的新聞稿是如何?
不過看看消基會網站上的公告後,我發現新聞內容真的很會誤導!

一家麵包店當然不會只賣一種麵包,
所以我文章所說的其實也非常不精確。
我只想強調,像這樣會影響到他人生計的事情應該要更加謹慎才對,
不應該就這麼簡易的去計算然後就公開。
消基會的立場顧及百姓的口袋沒有錯,
但是也應該同時顧慮到業者,一視同仁才能叫做公平。

小Mic 提到...

Good! 這篇文寫的真好!
各方面都考慮到了! 相當週延!
我跟你的想法一樣!
阿佳相當有成本概念!
相信一定有店舖經營管理的經驗!
感謝分享^^

ps: 我昨晚看到這則新聞也是看的很火大!

版主回覆:(03/07/2009 04:32:03 AM)


呃!久仰大名,剛剛才看見一篇有關您的文章說…

其實我也是昨晚看見的,文章中的“今天”其實是指昨天!:P
只是我打字打到會睡著,所以才拖到今天發表。

確實我曾經開過店,不過那是好久以前在日本,
當時就是太不會想,所以…
後來出來工作以後才知道原來真的不是這麼簡單!
所以才會對那篇看似計算得很詳細的文章有些評論。

感謝您的來訪!

KJ 提到...

抓公家機關啦~從以前沒抓的現在趕快抓
導正台灣公家歪風~
以前政府沒能力亂花錢做稿別的
現在景氣差~正是調整體質的大好時刻

版主回覆:(03/07/2009 10:19:31 AM)


呵呵,說歸說,其實公家機關抓不得!
只是希望藉一點微言能使得有所改善就好。

感謝來訪喔!

crimson 提到...

這些官員!
放一隻鸚鵡也能講人話,每個月飼料錢根本不到1000塊
竟然坐領高薪,根本是暴利、肥貓!吃納稅人的血汗。
應該通通送去安樂死、人道毀滅才對!

版主回覆:(03/07/2009 10:21:11 AM)


哈哈哈哈!人道毀滅就…好像又有點不合乎成本
這樣吧,乾脆剁了還能拿來餵狗…

開玩笑歸開玩笑,說真的確實也有很多好官的啦,
少數幾個真的是讓人…唉!

smartjj 提到...

嗯,因為都是狗,所以放的屁就都不通。
連記者是是如此,油價漲個0.5及0.6元,就下一個標題”快去加油",還是會有人選擇在雨天大排長龍為了省下30,40元,工錢都不只這些了。

版主回覆:(03/07/2009 10:28:44 AM)


還好還好,我家的狗屁是通的!
剛剛我還聞到一股好臭的屁哩。

油價漲真的很誇張,每次漲的時候
加油站應該可以算是台灣一大奇景,
最近好像有個玉山要大家去投票,
真應該也將加油站列入…挖哈哈哈。

去排隊所耗的人力油錢跟時間,
算一算好像真的不太划算耶!!

tony 提到...

消基會一直都這樣
有時真覺得消基會根本就是"亂源"
最黑心的應該是他們自己= =

版主回覆:(03/07/2009 10:32:27 AM)


消基會的出發點是為了大家好,這點其實我沒否定。
但是常都會做出一些讓我感到幼稚好笑的話題!
其實大家可以去看看他們網站上的公告:
http://www.consumers.org.tw/unit412.aspx?id=1156
或許看完之後應該要改口說媒體才是真的亂源!
不過,我依然感覺這份資料不夠全面,
而且照他們所說的那幾家最便宜的來看,
假使今後所有麵包店都照做了,我相信不再需要大家拒買,
因為市場上不會再有好吃的菠蘿麵包了,
因為我不知道有哪位會認為頂好那些店所出的菠蘿麵包會是好吃的?

甜蜜夫妻 提到...

沒錯~成本計算就要像大大說的這樣.
她們都沒計算沒有賣出去會損失多少
只計算一個賣超過10元太貴
這種想法真的是讓這些小老百姓開始對做麵包的想法失去信心
另一個角度這算是"消機會"吧
在台灣作生意真的非常不容易
第一要環評.環評先扒一層皮.像煉油廠.跟飛機場.覺得的環境不好就搬走嘛.結果有補助越來越多人搬進來
服務不好又告到壹周刊.
連麵包賣太貴都有消機會出來討伐
真是太過分了.

版主回覆:(03/07/2009 05:25:41 PM)


謝謝您喔!其實我也只是亂算的…:P

其實消基會的立意是好的,這一點我從不懷疑。
只是希望能再多一點謹慎,新聞稿別亂發,
否則不但幫不了人,還會害死一大堆~

MAY 提到...

這篇寫的真好 ^_^
推~

說到「價值」...我做畫圖這行的也常常被誤解....
你這麼會畫隨便畫畫就一張圖 幫我畫一張吧
你畫這麼多張圖送我一張會怎樣
顏料紙張才多少錢,一張圖要這麼貴?
...聽到真是欲哭無淚... T_T


許多東西的「價值」真的不是表面上看到的那樣簡單...-_-

版主回覆:(03/09/2009 04:47:27 AM)


謝謝您的讚賞與推薦!

最近又看見一則新聞說,大賣場的麵包放到隔天就發霉了!
哈哈哈!真想請那些專家以後都只要去買便宜的發霉麵包就好,
這些太貴的麵包保留給我們去浪費好了,我是不會介意的。

gogoirene 提到...

沒錯
他只算到"直接材料",連"直接人工"都沒考慮到,更別說"製造費用"了,
真是糟~~

版主回覆:(03/29/2009 10:54:51 AM)


一分錢一分貨,便宜的固然要找,不過做得好、安全、好吃應該更重要,凡事都為了撿便宜不見得會是好事!當然,真的掛羊頭賣狗肉的人也實在不少,所以才需要有消基會或是政府的消保會來把關。

張貼留言